轉厝食暝

读《神雕》后八回 (2013.03.02)

我以为,那个世界,所有寂寥都会得到爱情的眷顾,所有愁云都将被美酒浇融。我生活的世界已太苦,就幻想着成人童话里有取之不尽的幸福。直到我见着你眼角的泪痕。

那一年,风陵渡口的冷月中,你邂逅了最初的爱情。你的青春在那时绽放,也在那时凋零。此后,纵然有人为你弹出最美的旋律;纵然有人将你的馈赠珍藏百年;纵然在另一个时空里,有无数少年爱慕你明慧聪颖的神韵,在心中一遍遍勾勒金钗沽酒的豪情……可是,一切一切,都比不上匆匆一面!只因那一面太短暂,你便将余生的全部用来追寻。

追寻——

“终南山古墓常闭,万花坳花落无声,绝情谷空山寂寂,风陵渡冷月冥冥……”

我少次,我总想问:“襄儿啊!就算找到,你能如何?”你可知,世上总有一些事,你纵将岁月望穿,韶华误尽,不过是天边的流云,心底的幻梦;世上总有一些人,你便把神佛求遍,心魂熬干,也终归尘海过客,止于相逢。

听说,你终于大彻大悟,竟将尘缘了断!梵唱响起的瞬间,那一年的烟花烂漫,这些年的江湖夜雨,共青丝坠地,风流云散……

千年后,金庸写道:花开又花落,花落又花开。少年子弟江湖老,红颜少女的鬓边终也见了白发。

千年后,王菲唱道: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,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!


评论

热度(6)